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俗文化走进课堂·服装学院产品设计系20级1、2班成果汇报展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14:02浏览:

627,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2012班在面料造型设计课程上进行了课程成果汇报展示。本次面料造型设计课程引导学生以“艾虎”的主题形象进行面料造型创作,要求学生掌握产品设计环境装饰方向的专业知识,吸收传统布老虎面料造型的制作工艺,了解现代社会的审美风尚,探索装饰性创新技巧更多的可能性。旨在将传统民俗文化引入课堂教学内容,这一教学实践活动意在引导学生在创作实践中了解、吸收民间的手工艺术,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与创新意识。课程成果具有一定的文化性、艺术性、装饰性、创新性。

产品设计专业以“文化引领,跨界融合,实践创新”为核心理念,依托西安地域优势,秉承学校优良传统,立足应用设计,着眼市场需求,注重生活美学,与国内众多纺织行业保有密切合作关系。教学团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艺术审美。本次课程成果展示了两个班学生创作的近40余只布老虎,既体现了青年人对传统民俗文化的热爱,也展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展示中的每一只布老虎都凝聚着学生们的智慧与热情,它们形制多样,装饰丰富,工艺技法颇显成熟,较好地体现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及学习态度。

本次展示活动也是我院课程思政工作的一次重要实践,旨在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民俗手工艺,有利于增进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展示的作品充分体现了产品设计系学生的文化情怀与创新能力,也展示了产品设计系在教学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

(撰稿人:王燕、罗夏艳,审核:李筱胜)


同学们制作“艾虎”现场


学生面料造型课程实践剪影


如下为该课程作业1的成果展示:(后附设计说明)













作者1:薛晨璐

作品:冲天虎(木桩上的布老虎)

作品说明:冲天虎的命名是以它的耳朵为由命名的,形似冲天炮,希望它自信,看起来威风凛凛,五官凶狠却又勇往直前,大嘴一张不堕百兽之王威名。


作者2:夏文浩

作品:胖虎(右边蓝色老虎)

作品说明:艾虎,是旧时端午节驱邪辟祟之物,也作为装饰品。我的作品名为胖虎,因为其圆鼓鼓特别可爱,寓意岁岁丰衣足食,无忧无虑。整体呈蓝色调,给人一种轻松自在的感觉。

作者1:司叶静

作品:虎壮壮(左上)

作品说明:虎象征着勇敢与无畏,古代对将士大臣等的美誉就有虎将、虎臣等。老虎被誉为百兽之王,所以本设计的老虎形象主要以勇猛威武的动态为灵感来源,以布料绣线等软装饰物为主要材料纽扣做为局部细节装饰物,脸部添加白色的毛布料进行装饰更加栩栩如


作者2:阳欣琪

作品:虎年年(右上蓝色小老虎)

作品说明:黎侯虎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商州时期,因得到“镇国之宝”玉石虎,西伯候灭掉离候国,后人为纪念神虎,用不同的材料将其制作成老虎图形起名黎侯虎。来做“镇宅之宝”“辟邪之物”。通过采用传统民俗的老虎形象将其加以创新,结合中国传统纹样使其显出一种简约美和质朴美。肢体造型表现了敦厚、健硕的形态,四肢微微外撇,头微昂,从形态上塑造了虎虎生威的精神劲,也寄托了美好的祈愿。


作者3:柴灿

作品:京剧虎(右下粉色小老虎)

作品说明:本作品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京剧,京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作品中京剧与中国传统代表动物虎的形象相呼应,运用红蓝两对比色相碰撞,达

到眼前一亮的效果。


作者:胡思俪

作品:火火虎(图右边小老虎)

作品说明:艾虎,是一种古代就已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品是驱邪避灾,坚强勇敢,平安吉祥的象征。此作品多由黄色和红色组成,且多处运用了火焰的元素,在老虎的耳朵、眉毛、胡子、身上的花纹都可体现。在五行中,火代表了敢于承担风险,有冒险精神,有自信心,进取心,无所畏惧,朝气蓬勃,因此将火与老虎结合,象征着权威寓意着吉祥。


作者:王楠

作品:木曦

作品说明:木代表森林,曦代表清晨的阳光。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森林,给森林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虎园的守护精灵木曦,森林里的保卫者,从小在虎群身边长大。木曦的存在,传递了人与自然的友善。它的头上带着鸟儿送给他的羽毛,马甲上有着鱼儿画的图案,他热爱着自然,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代表。


作者:孙佳璐

作品:招风虎

作品说明:艾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以此为主题,进行了构思发想。以其“硕大的耳朵”为亮点吸睛,似于“招风耳”,也寓意着希望好运连绵。主体色彩采用亮眼的颜色,使得招风虎显得童趣盎然。在面料选取上,老虎的身体采用偏粗麻的手感,使其充满质感。在五官选定时,经多次调整最后达到理想的效果。额头上的红玛瑙珠子与木质铃铛,撞色珠子鞍,以及尾巴的铜钱装饰等作为细节之处,使得它更加丰富特别。新时代的发展使得艾虎形象变得更为多元化发展,招风虎便是此背景下的一种个性体现。


作者:姚文静

作品:招财虎

作品说明:从虎文化衍生而来的布老虎是一种自古就在中国民间流传的传统工艺品。此作品以"艾虎"为原型,加以布艺,绣线,铜币,等元素,寓意“招财进宝”。头上的“王”使用了中国结的元素,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象征,用鱼作为虎的鼻子居于虎面的中心位置,正是象征着黄帝部族对炎帝部族的征服与融合。眉目中也透露着憨厚老实,可爱的性格特点。


作者:刘章欢

老虎名称:烈虎

作品说明:虎身由红色组成,锈上传统的图案,和金线组合,给人一种传统的喜庆祥和之感,整体给人一种烈火,生机勃勃的感觉。

作者:唐可欣

作品:西瓜啵啵虎

作品说明:性别男,性格开朗。根据艾虎形象进行衍生设计。端阳艾虎是民间的守护神

我是希望以手艺,以民间艺术的形式,去表达我们的内心以及对当前美好夏季的回应。

绿色为主色调,表达对无加以疫情的健康生活的期待,以及对现状的乐观。加以橙色点缀,冷暖色碰撞让给人一种活泼的感觉。


作者:梁嘉嘉

作品:奔奔狮

作品说明:

性别:男

身高:30cm

星座:狮子座

性格:活泼、可爱、公正

爱好:体育运动 读书

自古以来,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

醒狮原名为瑞狮,意为吉祥如意,寓意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有华人之处,必有醒狮”,这成为了扬民族之威、立中国之魂的重要仪式 。

以狮子表演时有的神态为原型,加入特色的红色文化元素,搭配现代复古明亮的传统色彩,体现狮舞流传历史悠久的粗矿。红色小醒狮的眉毛胡子小耳朵上,都带有白色的绒毛,给原本威猛的醒狮布偶,增加了一种毛茸茸的温柔之感~小狮子的身上是用木质铜钱点缀的特殊纹样,后增加蓝色祥云纹样,寓意着美好、祥瑞和幸福。圆圆鼓鼓的小鞋子,让你一下子就抓住在手里,不让这个小萌兽逃出你的手掌心。

使当代年轻人感受到浓厚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趣味提高欣赏和审美。人们寄希望于用它消灾除害、求吉纳福,是人们美好心愿的化身。


作者:殷文

作品:艾巴虎

作品说明:虎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勇猛的、威武的瑞兽,象征的是智慧、勇气、吉祥和力量。艾虎,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传承一项传统手艺,更是体现民俗文化,在艾虎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融入现代元素,以绿色为主色调,加以刺绣的技法,眼睛是南瓜眼,立体的南瓜眼型,寓意招财进宝,塑造艾巴虎活泼的形象。虎头顶以金丝线勾勒“蝙蝠”纹饰,即谐音“福”,寓意是好运和幸福的象征。


作者:刘章欢

作品:如意

作品说明:老虎的整体感觉就犹如传统的舞狮一般,各种材料之间的碰撞产生不一样的美感,给人一种吉祥活泼的感受。


作者:夏欢欢

作品:虎虎龙

作品说明:以“艾虎”为基础发散思维,制作同形状不同模样。使用剪、绣、贴、系、补、叠等技术结合设计,对材料进行改造重组为小龙。作品头身戴有花草药包,具有除虫的作用,花草药包五彩的颜色也是快乐幸福的代表;身体珠串具有辟邪驱邪的作用;白胡子黑眉毛是知识长和健壮的代表。大家一起虎虎生威,虎虎升龙。


作者:袁奕轩

作品:追浪虎

作品说明:虎,是十二生肖中最有气势的,雄厚的毛皮和那威武的身躯犹如神物一般,古时候,画家常常画虎来展示出虎的气势锐不可挡。人们一提老虎,就会想到它那健壮的身体,锋利的爪牙和威风的样子,的确,虎被称为百兽之王,它是胜利和力量的象征。蓝色代表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和谐世界。我以蓝色为主调做老虎,表达对梦想的追求,永不言弃的精神。我用了一些珍珠,毛球,纽扣做装饰,让老虎变得更加可爱和丰富,表达了乐观积极的性格。


作者:李函效

作品:小乖

作品说明:嗷呜!我是森林之王,老虎!我生性格高傲,长得也非常漂亮。我的额头上有一只可爱的小角,还有四只软绵绵的大爪子,爪子里有爪鞘,里面有五根伸缩自如的带有玛瑙斑纹的美丽钩爪。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我还有一张血盆大口和锋利的牙齿,虽然我的牙齿一口咬断猎物的脊椎不成问题,但是我有一颗善良的心,因为我看似吓人的嘴巴里还有一颗小心心。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尾巴,我的尾巴有一米多长,饰有黄黑花纹,是我防守、进攻的好帮手。抡起虎尾是我发怒的象征,你们要是明知故“行”,哼哼哼,后果自负!

每天,我会跟着妈妈出去捕猎。妈妈害怕我走丢到,所以给我买了一对小铃铛挂在我的脖子上。可我每次都乖乖的跟着妈妈,所以妈妈叫我“小乖”,我自述完了,要去打猎了。咦!那里有只小鹿,它逃不出我的虎掌心了!“嗷呜 !


姓名:马小洋

作品:孟极

设计说明:这个作品通过山海经异兽孟极所得来的灵感,孟极身上呈白银色,头部也有特别的花纹,又称金钱豹,象征着招财进宝的寓意,其面部表情也十分威武霸气,眼神凶狠,其作品也十分贴切于这种形象,强调了眼神和眉宇之间的衬托,使眼神更加凌厉,有神,也在身上凸显了白银相间的绒毛,身上也添加了奇特的花纹,使作品更加生。


作者:谈红艳

作品:斑小虎

作品说明:“艾虎”古代汉族端午节压胜物兼饰物,本作品以传统“艾虎”为原型,进行创作,斑小虎是一只很有个性的小老虎,它的脸部色彩丰富,用鲜明的色彩来体现布老虎的性格特点,身体上用布料做出斑驳的痕迹,让布老虎显得更灵动有趣。


作者名:和盼

作品:萌宝

作品说明:整体形象采用蓝橙色,代表了好运富贵。黄橙对比色增加了活波,呆呆的眼神呆萌可爱;张开的嘴巴与露出的牙齿展现出老虎的特点;虎背上通过金色的线给老虎整体增加色彩。


作者:何建磊

作品:毛毛

作品说明:整只小老虎的身上有着非洲部落的感觉,因为它的衣服上有很多种不同质感的毛组成,故取名为毛毛,尾部有着黄绿色的毛毛,使其平平无奇的外貌增添几分色彩,有了一些生机。


作者:李松翰

作品:乖乖虎

作品说明:艾虎是古代汉族端午节压胜物兼饰物,是中华传统的民族文化。我通过山海经异兽的外观特征和中华传统文化艾虎相结合,以活泼好动,调皮捣蛋的性格附加在艾虎上,即是山海经异兽的融合,也是五十六个民族,以及世界各民族的融合。望世界真正实现和平共处,和谐共生。


作者:陈翔宇

作品名:果果

作品说明:粉色系的搭配,让每个人都有童年,可爱的形状也可以来安慰一天疲劳的自己,面纱可以警示我们每个人出门记得戴口罩。使用了一些废旧的布条,和一些不用的小棉布贴,以及一些针线的图案来完成。


作者 张守莹  

作品:长乐虎              

作品说明:以“艾虎”形象进行创作,艾虎是端午节俗特色,表示吉祥、和善、友爱、辟邪、保平安,中国民俗认为每年端午时,五毒开始孽生,所以常常以猛虎镇五毒,来祈求长乐平安。


作者:张云龙

作品:酋酋虎

作品说明:艾虎是古代汉族端午节压胜物兼饰物,是中华传统的民族文化。我通过收集非洲部落的文化特征和中华传统文化艾虎相结合,以部落酋长的形象特征附着在艾虎上,提现出中非文化的结合,多民族融合,也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和世界和平的象征。


作者:钟佳彤                              

作品名:尖尖虎                                

作品说明: 性格:佛系高冷,外表高冷社恐,实际随和好相处。喜欢安静,爱观察。


发作者:刘燚龙

作品:藏  zang

作品说明:通体颜色深沉、面部造型充满民族异域风情,以艾虎为原型的一次创新。藏是一只有民族血脉的小老虎,炯炯的大眼神与粗犷有力的眉毛表现出它豪迈、直爽的性格,也体现少数民族热情、直爽的性格。


老虎名称:福宝

作者:陈雅琪

作品说明:性别:男,性格:活泼开朗。艾虎是我国传统工艺品,历史悠久,经久不衰。它是驱邪避灾的吉祥物。本人在制作老虎形象时选用了较为传统的红色和具有复古明亮的湖蓝撞色,色彩鲜明独特。老虎眼睛注重眼神描绘,重点在于它的眼珠,明亮又有光泽,十分灵动。嘴巴刻画采用夸张手法,寓意笑口常开,带来福气与快乐。嘴里和头顶与尾部各有一颗金珠子,寓意财源滚滚,好运常来。人们将美好祝愿聚集于艾虎一身,那么它就是美好的化身,帮助人们挡灾辟邪的吉祥瑞物。


作品:小金

作者:黄小宁

作品说明:作品是以艾虎为基础进行创作,以黄色为主导色,在创作中运用了编织、缝绣、画的技法,使小老虎更加生动,精致。在老虎身体上还添加上了老虎的纹路,使其更具有老虎的形象。两个大眼睛和嘴巴上的虎牙展现出了小金的可爱,它的性格温顺,喜欢卖萌


作者:方汉玲

作品:八宝虎

作品说明:艾虎在《奉天通志》上说:“五月属午,五日为端午,二午相属为火旺之相,过旺则为毒。”古人认为农历五月在夏季的正中,是一年中阳气最重的时候。我此款艾虎运用了三种拼布制作虎身,将仲夏的森林、暖阳和火红的霞光用传统的红色、绿色、黄色为主的布面表达出来。体现了夏季给人以生机勃勃之感,也将传统艾虎形象用新的方式表达了新的理解,体现了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以更好的创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发扬光大!


作者:和江龙

作品:警虎

作品说明:希望以手艺,以民间艺术的形式,去表达我们的内心以及对当下不安的回应。并将所有心愿寄予这件端阳艾虎之上,望ta威震神州。似虎非虎更胜虎,艾虎怒目圆睁,口大张,呈现出一种矫健威猛的动势。TA是张扬的、敏锐的、时刻警惕着诸邪的滋扰。


作者:苟羽彤

作品:虎子

作品说明:艾虎古代汉族端午节压胜物兼饰物。流行于中原和江南地区。每逢节日,人们用绫罗制成小虎(艾虎),用彩线穿起来,挂于钗头,或系在小孩背上。民间认为佩戴艾虎可辟邪除秽,艾虎各处施以精工手绣,立体的眼睛于中心位置点缀金珠,周围辅以盘金绣。古诗云:‘玉燕钗头艾虎轻’,即此意也。


作者:苟雪菲

作品:蓝眉虎

作品说明:作品整体是蓝白绿色为主,有着粗十犷的外形,但内心十分柔软,蓝眉虎是一只活泼开朗的小老虎,大笑着露出白色的小牙。背部有着白色花纹的护甲套着粉色边框,脚上套着绿色脚环。








上一条:服装学院2022年“给我五分钟”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服装学院举行禁毒知识宣讲答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