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正文

家国情怀·格物知美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21:51浏览:

1027日晚,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院党委委员,产品设计系党支部书记王教庆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家国情怀·格物知美的讲座,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副处级组织员吴艳杰主持会议。

王教庆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相关论述,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学生中的优秀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文化自信、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做为艺术类师生,更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名片。

讲好中国故事,要怀有家国情怀。王教庆从何为家国情怀引入,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的家国观,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支撑。家国情怀是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给养,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精魂所系,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途中的高尚情操。他从仁人志士革命先辈们展现出的家国情怀,阐释了家国情怀的时代价值及艺术专业师生如何培育家国情怀,提升个人素养提出建议。

最后王教庆结合自身访学经历,对艺术专业师生如何将家国情怀融入创作,怎样做到格物知美做了具体指导。他表示格物为儒家的认识论,指的是研究事物的现象、本质和规律。格物知美并非一个成语,是想用它作为当代设计师和艺术家的艺术追求,艺术实践到艺术表达的路径。格物知美体现的是一种探索精神,实践精神和对生活美的追求与表达。通过分享他个人访学及教学科研中的故事和民族素材的优秀作品展示,他鼓励艺术专业师生作为青年设计师要做美的创造者、美的使者,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要超越课本,超越课堂,不断学习思考,不断探索实践,以家国情怀格物知美的精神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让自己的专业和人生追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迸发出更大的能量,成为新时代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专业人才。

(撰稿:吴艳杰 审稿:李筱胜)


上一条:服装工程系党支部举办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

下一条:“坚守初心使命,青春奉献祖国”——服装学院举办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