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服装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12:16浏览:

一、响应文件要求,积极部署安排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切实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工程大学的相关文件要求,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与教务处的精神和教学安排,全院上下一盘棋,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落到实处,齐抓共管,全面推动线上课程教学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下的教研活动和准备工作,学院线上专业课教学有序推进。接到学校推迟开学并进行线上教学方案通知后,服装学院迅速响应,根据学校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文件对全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组织各系部、教学团队和老师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对师生开展在线教学的思想动员及相关教育和引导,保证各系、部门按要求有序实施。

二、稳中有序筹备,认真备课“备战”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与需求,借助学校教务处推荐使用的在线授课平台雨课堂、智慧树、超星、中国大学慕课,以及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通讯平台,教师们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开展线上教研会,相互学习并经验分享,实现实时互动答疑,解决教师在课程准备和在线教学期间遇到的问题,大部分老师在短时间内逐渐掌握了网上授课技能。学院提早督促安排,在开学前已完成每位教师平台信息汇总和教学平台核查、测试工作。同时,任课教师教学资源已准备完毕,各系通过线上研讨会已对教学资源进行质量审核。

三、积极组织学生,提高授课有效性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和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平台进行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通过辅导员老师及时将通知信息传达给学生,提醒同学们做好开课准备。在开课前夕,根据课程任务建立了课程交流群,同时要求辅导员、相关教学人员加入交流群,做好组织、传达、沟通、协助等工作,配合学院教师和同学,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对学生因疫情无法线上学习、或不能按时返校上课的,我院已安排各教学团队和任课教师做实、做细学生个性化帮扶与指导。疫情防控期间,服装学院全体师生积极作为,秉持着细致落实、共克时艰的精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在线课堂让大家都能保持奋斗的姿态。

1 学生整体对在线授课接受度很高,参与积极

四、多元方式授课,互教互学互鉴

按原教学计划,2月24日学院开始进行网络授课,全院共计42名教师完成500余节线上课程的授课,线上学习人数约3300多人。教师们采用已有的在线课程(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平台等),结合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进行共享屏幕、视频直播。课前对平台中的在线课程教学内容等提前进行了录播、完善与上传,正式授课前根据教学计划给学生提前公告学习内容。课内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新设计,在观看录播内容之后,还可以进行重点讲解与答疑。课后结合作业要求、线上习题问题,能够讨论及学生留言中的问题,给学生布置作业。整理每天学生线上学习的相关数据,及时调整、安排下一次课程的授课环节,并对学生未掌握的一些问题做好记录,待学生返校后进行线下教学,帮助学生巩固知识。

2 屈杨老师在进行《数字化服装设计与表达》课程的在线授课

3 李渭涛老师在进行《招贴设计》课程的在线授课

4 王燕老师在进行《产品综合设计表达》课程的在线授课

5 张妍老师在进行《服装展示设计》课程的在线授课

6 授课内容和题材丰富,充分利用了在线授课平台的优势,易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五、问卷调查找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并分享

各系积极组织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摸索经验、大胆创新,以经验分享为手段,促进教师间对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的提高。经过一周在线授课的摸索,在学院内、各系部中,推荐一些课件制作精美、录播授课效果较好的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包括

7 马菡婧老师在进行在线授课及录播课件制作的经验分享

各系积极组织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摸索经验、大胆创新,以经验分享为手段,促进教师间对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的提高。经过一周在线授课的摸索,在学院内、各系部中,推荐一些课件制作精美、录播授课效果较好的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包括

《数字化服装设计与表达》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协同作战地完成了课件的录播,使得授课教师在很短时间内,进行分工、协作,较为高质地完成了前期课件的录播。老师们可以获得一手的教学资料,同时,教师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利用微信群、QQ群继续跟学生交流,保证了教学效果学院在授课中积极总结线上授课的问题与经验,通过学院官方公共信息平台发布《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在线授课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根据对2455位学生问卷的数据统计,对教师授课状态满意度达94.78% ,对线上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达89.2%,对课程的线上授课整体情况满意度为91.16%。总体效果良好,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有待在接下来的授课与工作中积极解决,使线上授课的效果达到更加满意的结果。

。图为马菡婧老师在进行授课,及部分课件的内容。同时,团队成员非常积极地进行经验总结与分享。

8 环境艺术系许燕老师进行了在线授课及录播课件的经验分享

9 环境艺术系刘蕊老师进行了在线授课的经验分享

学院在授课中积极总结线上授课的问题与经验,通过学院官方公共信息平台发布《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在线授课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根据对2455位学生问卷的数据统计,对教师授课状态满意度达94.78% ,对线上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达89.2%,对课程的线上授课整体情况满意度为91.16%。总体效果良好,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有待在接下来的授课与工作中积极解决,使线上授课的效果达到更加满意的结果。

           

10  对线上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达89.2%

  11 针对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学生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在线教学涉及到的是西安工程大学各学院中课程类别最多、课程门类最复杂、授课难度要求也是各不相同的。所有师生面对严峻的疫情,能够全力以赴、认真学习、积极面对这种在线教育的“新变革”,也是在传统教学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探索。还有很多未知的技术、平台需要学习提高,还有许多未知的情况需要面对,但是教师们还是永远积极地面对这种变革与尝试,在保证熟练掌握各平台的优点、互相结合,最大限度地突破在线授课平台的技术要求,一手抓“硬”件的同时,还需要一手抓“软”,需要教师更多地进行总结,通过建构教学团队、协同作战,将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组织做到尽善尽美。

(供稿:袁燕 审核:李筱胜)

上一条:服装学院召开第二次线上党政联席视频会,部署学院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服装学院学工系统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助力线上教学良好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