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正文

产品设计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17:38浏览:

产品设计专业的前身是1999年创办的纺织艺术设计专业,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成立最早的系部之一,是最早获批“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该专业是除美术院校以外,纺织类高校中全国十余个、西北五省唯一面向纺织行业企业的专业方向。2011年国务院学科调整后“设计学”中产品设计被列为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重要的设计专业,我校紧抓时机、抽调骨干将纺织品艺术设计与产品造型设计两个方向合并成立产品设计系,成为国内第一批设立产品设计专业的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后更名为现在的环境装饰艺术设计方向产品设计是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设计学中十分重要且具有28年办学历史的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文化引领,跨界融合,实践创新”为核心理念,是面向市场的家用纺织品及生活美学产品设计的应用型设计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力,具备工匠精神的“技能型、市场型”的双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创意快题表现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家居饰品设计产品专题设计计算机图形设计与处理人机工程学与设计优化图案设计产品形态设计绞缬与染色产品综合设计与表达装饰艺术设计产品语意设计、拼布工艺与制作、室内配套设计、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产品交互设计等。

师资队伍:

产品设计系现有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6人;硕士学历12,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新颖。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建立了一支适合专业发展的师资队伍,既能从事专业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各类设计实践,有效地完成各类教学和科研工作。

实验室建设:

本专业实验室包括编织艺术实验室、手工饰品设计实验室、纤维艺术实验室、影棚、计算机室、苹果计算机室、手工艺术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模型制作室。专业实验室的场地面积和设备数量能够满足教学的需要。艺术设计实验中心被陕西省教委评为省级示范教学中心。实验中心坚持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理念,为学院各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保障。

办学特色:

 

本专业与学校“做强纺织、做靓服装”的宗旨联系紧密,行业特色鲜明;注重文化性与地域性的多元融合,致力于打造新型文化产品;与市场联系紧密,企业行业实践优势明显;双型创新人才具备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具有就业口径宽泛,可持续性创业的特点。

科研成果:

近年来教师主持参与多项纵横向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百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教学水平受到国内外产品设计行业的认可,学生作品包揽各奖项,获奖无数,获德国红点、IF、意大利A DESIGN国际奖、每年获“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一二等奖几十项;荣获溢达全国大学生创意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大学生“知识产权杯”大赛重要赛事的奖项。3年获优秀组织单位奖9项,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成绩突出。

 

 

 

上一条:视觉传达系

下一条: 造型艺术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