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正文

工业设计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15:53浏览:

  西安工程大学工业设计专业1993年国家教委批准,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是西北地区工科院校中最早成立工业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1999年国家教委确定工业设计专业为我校三个重点保留专业(纺织、服装、工业设计)之一。同年开始招收机械设计与理论工业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2002年开始招收设计艺术学工业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2006年取得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2010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1年成立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并取得工业设计二级学科硕士点。已培养出一大批工业设计优秀人才,活跃在企业设计部门、研究单位、高校、互联网相关公司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掌握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能够在设计公司、企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设计为重点的工业设计、相关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在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方面具有较强能力,成为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适应面广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除公共基础课以外,专业课主要包括设计绘画基础、形式基础、设计素描、设计表达、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工程制图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业设计心理学、工业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造型材料与加工工艺、模具设计、模型制作与实践、产品基础形态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等。

师资队伍:

工业设计系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博士学历1人,硕士学历10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建立了一支适合专业发展的师资队伍,既能从事专业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各类设计实践,有效地完成各类教学和科研工作。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总投资300多万,目前工业设计系有模型制作室、油泥模型室、快速成型实验室、感性工学与交互设计实验室、产品可用性实验室、创新与三维建模实验室。满足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创新设计实践活动。

办学特色:

依托学校纺织工科及服装艺术设计等专业背景,突出工程与艺术有机结合的特色,融合艺术学、市场学、人机学、心理学、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形成以纺织机电产品设计和家用电器产品设计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产品创新和现代设计服务教育体系。

坚持以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将实际课题渗透教学中,提升学生艺工结合的专业设计能力,使设计的产品符合生产化要求,同时培养学生横向跨学科的知识融合和设计整合能力,达到培养艺工结合、一专多能、适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的教学目标。

科研成果:

 教师主持参与多项纵横向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百余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

 

 

 

上一条:服装设计系

下一条:服装表演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