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活动被陕西头条西部网媒体转载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4:55浏览:

转载内容如下:

 实践队成员在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参观学习。

西部网讯(通讯员 黄博宇 邱春婷)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邱春婷、研究生辅导员黄博宇作为指导教师,带领7名研究生组成的“延艺薪火”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延安开展为期十天的团中央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连日来,实践队员们在延安的纪念馆、革命遗址等地开展现场研学,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产、生活、战斗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浴血奋战的革命斗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切身感受延安精神。

7月22日,实践队抵达了张思德纪念广场,集体朗诵《为人民服务》。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里程碑。《为人民服务》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在张思德纪念广场,实践队学习红色精神,体悟革命先辈们为人民为新中国的未来甘于奉献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精神。

随后,实践队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党中央在枣园居住期间,在此地签署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中共给国民政府的五点议;由此地赴重庆谈判,由刘少奇同志代理中共中央主席职务,主持中央工作等重大事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先辈们在枣园居住时的光辉革命岁月的故事,实践队员体会到了先辈们为新中国的倾心付出。

7月23日,实践队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馆内主要展列记载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资料,党中央在这里创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前的伟岸的雕像,振奋着每一位实践队成员的内心,在延安这片神圣的土地上,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回望峥嵘革命历史。站在展厅陈列的步枪、大刀前,仿佛看到了当年的硝烟战火,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在那个艰难而又辉煌的时代里,在中华大地上谱写出光照千秋的延安革命精神。

其后,实践队来到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战略总后方,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全国抗日民主模范根据地、解放区。西北局曾是中央于西北的代表机关,现在旧址上兴建纪念馆,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了延安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

实践队成员在基地讨论设计文创产品。

发挥专业特长 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赴延安参加实践队员由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组成,在与实践基地的老师深入交流后了解到,延安红色教育基地平日承办各类教育活动及帮助当地农民推广农特产品,因此有大量文创产品设计、产品包装等需求,以将红色文化、延安精神融入产品设计中。

7月24日起,实践队员在自主实践期间,应实践基地需求,实践队员将以“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文创设计为主题,以基地文化为背景,融入优秀红色传统文化,打造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红色文创产品。实践队成员通过将基地红色文化符号化,打造基地红色文化IP、系列文创、农特产包装等全品类设计来更好地传播教育基地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形象。在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活化红色文化,传播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所承载的红色故事。实践队成员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之上和老师的指导下,发挥专业优势,设计内容共10多项品类,包含当地农特产品系列包装、研学文创产品、日用文创产品,设计图百余张,积极转化实践成果,促进革命老区焕发新的生机,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据悉,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红色文化并将设计成果转化落地。队员们表示,他们还有许多知识需要去学习、去探索。在今后的学习中,实践队成员们会时刻发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在传承红色文化这条道路上走的更远。

上一条:关于2019级本科生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