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知识及服装学院防控工作公告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9日 20:44浏览: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因此,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这期间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水痘、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此类疾病的主要特点有: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下面是这些疾病的诱因及预防措施。

一、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

传染途径:水痘传染性极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接触病人后约90%会传染发病。

主要症状:病初症状较轻,可出现微热,全身不适。发热的同时或1—2日后,躯干皮肤、粘膜分批出现和迅速发展为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水痘病毒可波及多脏器,还可并发皮肤感染、肺炎、脑炎等。本病一般预后良好,极少数人出现严重并发症。部分病人恢复后体内可潜伏病毒,成年后某些诱因可引起复发成为带状疱疹。

防治措施:

1.接种水痘疫苗,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2.对于水痘患者,则要进行正确护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注意给患者保暖,以免着凉而加重病情。

4.患者应多饮水,进行清淡、易消化和有营养的食物。

5.勤剪指甲,避免抓伤皮肤,留下永久性疤痕。

6.患者应用淋浴的方式洗澡,并用医生开的药物涂于患处;切忌滥用药物,如退烧药激素等。

二、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不同于普通感冒。常于冬、春季流行,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主要症状: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发热典型,可以高达38.8摄氏度,持续3~4天,头痛明显,全身疼痛,并且疼痛的很严重,全身极度乏力,有时鼻塞、流鼻涕、咽喉疼痛、咳嗽,还可能并发为肺炎、支气管炎、心包炎、脑炎、急性心肌炎等,可能会威胁生命,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

防治措施:

1.坚持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等,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防止感冒的发生。

2.保持充足的睡眠。

3.注意休息,避免疲劳过度。

4.切忌积压压力,保持身心愉快。

5.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的平衡。

6.在流感爆发时期,远离人流量大的公共场合。

7.饮食要营养充足,均衡地摄取蛋白质,糖分,脂肪,矿物质,维他命等各种有助于增强体魄的营养素。

三、流行性腮腺炎

    此病为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容易发生,多发于儿童。

传播途径:病人是唯一的感染源,主要通过飞沫传染,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

主要症状:以腮腺肿胀带有疼痛感为其特征,多数患者有发烧和轻度全身不适感。患者先出现发烧、身体不适、食欲不振,过数小时或2天后发现腮腺肿大,2~3天达高峰,肿胀部位有疼痛,开口咀嚼时更明显,肿胀可持续4~5天,以后逐渐减退,整个病程约7~12天。

防治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2.如发现异常症状,及早治疗。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

3.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

4.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尤其在公交车上。

四、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末春初为多。

传播途径: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感染造成的,主要通过飞沫来传播,可以通过呼吸道、睑结膜而感染。

主要症状: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结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丘疹为特征;传染性极强,在人群密集的小学及幼儿园容易发生流行。患病后大多能获得终身免疫。起病有发热、咳嗽、流涕、打喷嚏、咽喉痛、眼结膜充血、流泪、怕光、眼睑浮肿、精神不振、烦燥啼哭、食欲减退,有时出现恶心、呕吐、腹泻,易与上呼吸道感染混淆。

防治措施:

1.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2.出现症状时及时就医,结果被诊断麻疹,患者因根据医嘱住院或者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

3.接种疫苗可在短期内预防麻疹,接触者早期注射可防止发病,稍晚只能减轻发病。

4.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个人卫生。

五、高致病性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禽流性感冒的简称。

传播途径:由A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类,人类如果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粪便,或者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都可以被感染。

主要症状: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状与人流感症状极为相似。患者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早期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有恶心、腹痛、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还有一些病人会并发眼结膜炎,患者的体温大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

预防措施:

1. 接种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也是投资小、收效大的预防举措。

2.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集会,少去公共场所。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风沙,要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4.生活有规律。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

5.春夏季气候多变,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

6.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太过则助火气,也不宜过食油腻。

7.切莫讳疾忌医。在发现身体不适,或有类似反应时要尽快诊断和治疗。  

总而言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是预防春夏季传染病的关键。这一点在大家日常学习生活主要场所的公寓显得尤为重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确保大家的健康。总之,适当运动,注意休息,动静结合,注意讲卫生,消灭室内外蚊子、苍蝇、蟑螂等,注意通风,营养均衡,多饮水,患病后即时治疗就医,要适当晒太阳,要注意保持心理平衡,身心就会更健康。

目前,学院已实行以下规章制度以推进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保障我校师生身心健康,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一、成立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以书记、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协调,确保全校疫情范围不扩大,病例数量不增加。

二、强化学生管理

完善传染病疫情报告联络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网络化管理制度、因病缺课追踪制度、病愈学生返校检查证明制度、密切接触人群排查制度、宿舍通风、消毒制度等,及时开展传染病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三、强化消杀工作

定时开窗通风,保持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自发现病例之日起,配合校医院、后勤管理处对发病宿舍进行过氧化乙酸空气消毒,连续消毒3天,紫外线消毒2周,并在消杀过程中组织好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离开宿舍。对病例使用过的场地也同时进行消杀作业。

四、强化卫生清洁

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工作,对学院各类教育教学和办公场所做到彻底清洁,消除卫生死角,加强卫生检查管理。


上一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职称评审师德表现鉴定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信息简报(2019年4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