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服装工程系 >> 正文

刘静伟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 08:53浏览:

 

 

 



个人简历:

姓名:刘静伟

性别:女

毕业学校:1983年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

职称:三级教授、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设计思维的研究、纺织服装的评价与标准的研究、服装与服装材料的设计与开发、文化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联系邮箱:29402901@qq.com


论文方面:

《基于家情感的纺织产品设计研究》《Research on Design of Textile Product Based on Emotional Requirement of Home》、《基于文化美感的服装与服装材料设计研究》《Study of Clothing and Fabric Design Based on Cultural Aesthetics》、《生活方式下的服装设计》、《产品语意学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有秩序感的休闲—现代服饰文化与设计的探讨》《Leisure in Order Sensing ----Discussion on the culture and design of the modern clothes and accessory》、《基于知识与能力的思维》、《服装舒适性综合测试与评价体系探讨》、《服装的标准与标准的教育研究》、《美国标准体系中服用织物检测要求的探讨 》《To Discuss the Testing Requirements of Dress Fabrics in the USA Standard Systems》、《丝绸纺织服装标准的应用研究》 、 《相变材料在纺织服装中的应用》、《服装消费整理 》、《服装洗涤质量的评价》等60多篇


著作与教材:

专著:《设计思维》化学工业出版社

主编:《服装材料学》中国纺织出版社、《服装材料实验教程》中国纺织出版社、《服装洗涤去污与整烫》中国纺织出版社、《服装材料的认识选择与应用》中国纺织出版社;

主编译:《服装纸样设计原理与应用》中国纺织出版社;


科研方面:

  陕西省教学名师,近四十年的教学生涯始终关注最基本的教学实践活动,坚持教与学的过程是助益师生之间彼此生命价值认知,提升生活品质的活动。20多年的教学管理,逐步推动设计成为文化资源的开发与文化创造的活动。在经济数字化的转型中,探寻了智能设计及其知识管理的方式方法,为设计知识的生产与创造提供了参考价值与有效路径。

1. 主持了多项“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质量工程项目:省级名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等,参与申报与建设国家一流专业。承担了省级教改项目“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臻美教育研究”、“基于文化产业人才需求的课程平台与课程群的研究”。曾多次获得各层次的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及优秀教材一等奖。在探索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与方法的过程中,将设计哲学、教育哲学与文化学、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注入人才教育与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中。

2. 面对经济转型与升级,主动从行业内观走向大众视野,从主编《服装材料学》(2015年第五版),到出版了《设计思维》(2018年第二版)、《博物馆里的中国设计与风格》(2019年)专著二部。《服装材料学》、《设计思维》被多所高等院校选为教材。《设计思维》、《服装概论》二门课程在全国幕课平台上开放,选课人员覆盖国内外,尤其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线上线下人数已万人多。促使历史文化经典创造给养当下文化生活与创造。

3. 在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从知识工程与知识管理进入数据分析与挖掘、机器学习领域,进行了小样本(3000纹样)的清代纹样的多种智能生成方式的探索。应用语料库技术、网络爬虫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知识图谱技术,呈现设计美学的内涵。一方面面对全盘智能化设计中感性语义的标注问题,另一方面则是科学对待艺术设计中“美”的表达内涵问题。努力使全领域智能化后,面对艺术所必须起的重要地位问题,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主持承担的课题:

教学项目:《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国家级特色专业项目、陕西省综合改革项目、陕西省特色专业项目、陕西省名牌专业项目、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

科研项目:《和谐社会构建中设计思想与设计语言的研究》、《体验经济中华夏审美文化的研究》、《牛仔服装服饰文化及相关产品的开发》、《陕西土布文化及相关产品开发》、《古长安服饰研究与展示》、《服装文化展示研究》、《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臻美教育研究》、《基于文化产业的设计类平台课程与课程群的研究》、《服装标准与标准体系的研究》、《功能服装与评价体系的研究》、《洗染业服务规范》、《服装水洗、干洗质量要求》、《皮革服装调理质量要求》、《安阳市华豫纺织工业园区总体战略规划》、《酶洗纺织品及应用研究》、《新型热能服装及材料的研制》、《服装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电力电子行业服装的研究与开发》、 《维拉家用纺织品设计与开发》、《高等应用型人才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探索》、《项目驱动下本科生的能力与市场要求对接》、《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等。


 获奖情况:

《服装材料学》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将、《服装洗涤去污和整烫》获校科技进步三等奖、《酶洗纺织品及应用研究》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服装材料学〉及配套教材》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进步三等奖、《科学与艺术双引擎驱动下臻美教学模式的建构》获中国纺织服装学会教学成果三等奖、西安工程大学特等奖、《创新型社会建构下的纺织服装教育的创新探索》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真维斯杯”二等奖、《加强实践环节,完善生产实习—实验室模拟工业化服装生产的探索》获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手工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改革》获纺织总会教学成果三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完善毕业设计,满足社会需求,引进竞争机制,与教学市场接轨—服装专业毕业设计的改革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艺术与工程相结合对服装相关专业高等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桑麻奖教奖


社会兼职:

陕西省服务业等级机构认可委员会专家委员

陕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励委员会委员

西安市纺织品、服装类商品质量技术鉴定小组专家成员

陕西省洗染行业协会、西安市洗染行业协会专家组主任

 



上一条:汪秀琛

下一条:马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