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机构 >> 正文

陕西省服装工程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08:00浏览:

 

1.简介

陕西省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服装工程中心”),是经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审查,于2002年12月20日批准组建的,2004年12月经验收挂牌的省级工程中心。服装工程中心设立于西安工程大学。服装工程中心以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工程为研究方向,以提升中国服装行业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目的,面向社会提供研究开发和综合性技术服务,同时面向学校的科研及教学活动提供专业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011年、2015年、2018年经陕西省科技厅评估为优良等级。


2. 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建设情况

按照《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服装工程中心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目前,服装学院刘凯旋教授任服装工程中心主任。


3. 研究队伍建设情况

服装工程中心在册24人,其中: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10人。专业背景分别为服装设计与工程、机械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4. 仪器设备情况

工程中心现有仪器设备40种类,价值2500万元人民币,具体如下图所示。

                                     

                     三维人体激光扫描仪

 

                     便携式扫描系统

 

                                                                             kinect便携式人体扫描系统


                      单层固定式自动刀具裁剪系统


                        特种服装缝纫设备


                     服装设计用人台

 

                        服装宽松量评测系统


                         服装接触压力测试系统

                                                                             

                      服装屏蔽效能检测的电磁屏蔽暗室

 

                 Ceyear 3656B矢量网络分析仪


                                     LLY-53系列人体防刺装备冲击试验机

 

                                            三维彩色人面与胸部扫描仪

 

                                     VIVE pro eye虚拟现实仿真实验设备


                                       Microsoft Hololens 2 混合现实仿真实验设备

 

                                             非线性弹性接触有限元计算软件


                                                     HP工作

 

                                     复合材料非线性性能预测与建模软件


                                    

                                        CLO 3D服饰虚拟仿真软件

 

5. 各研究方向承担任务,研究进展,取得的成果

服装工程中心成立以来,坚持面向我国现代服装产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需要,开展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服装CAD/CAM系统工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推动工程化成果向服装产业链转移,促进我国服装产业的升级改造。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数字化三维人体测量及体型数据分析技术

2) 基于网络的三维人体数字化建模与三维虚拟试穿评价技术

3) 服装数字化设计建模技术

4) 服装领域知识建模原理与方法研究

5) 基于知识驱动的服装智能制版平台开发技术

6) 服装知识管理平台开发技术

7) 虚拟服装缝制生产线仿真模拟技术

8) 服装柔性生产系统中关键问题研究

9) 服装数字化制造与管理技术

10) 基于现代设计理论的文胸模杯造型设计研究

11) 服装人体工效数字化仿真与试验验证技术研究

12) 基于数字化仿真技术的服装智能设计研究

目前,服装工程中心在基于知识驱动的服装智能制版平台开发技术、虚拟服装缝制生产线仿真模拟技术、基于现代设计理论的文胸模杯造型设计技术、服装知识管理平台开发技术、服装领域知识建模原理与方法、便携式三维人体测量技术、火箭发动机隔热罩三维设计与制造技术、防电磁辐射服装的仿真设计与评价技术、防刺服装的仿真设计与评价技术、复合材料多尺度联合仿真等关键技术已形成特色,在国内同行业或同领域中技术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学术影响。近三年,在研发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得2项国家及省部级等纵向科技项目支持。

近年来,服装工程中心面向纺织服装工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国家战略,明确服装企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需求,积极组织科研团队围绕服装智能设计与制造面临的主要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科技创新。2018-2020年,工程中心投入八十多万科研发展经费,在服装人体工效数字化仿真与试验验证技术、基于知识驱动的服装智能制版方法、数字化仿真技术在功能性服装数字化设计与评价中的应用研究、三维打印技术在服装中的应用研究、服装缝制生产线实时仿真与智能化等方面开展预研和储备工作,为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和解决服装企业的问题提供支持,推动了工程中心在服装智能设计与制造领域的科研工作更具前瞻性,更有影响力。2018年,工程中心组织申报的“服装人体工效数字化仿真与试验验证平台建设”项目(二期)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类项目资助。

2019、2020年,根据《陕西省科技厅关于推进“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建设的方案》(陕科内发〔2019〕号)文件的要求,积极开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提升改造工作。工程中心联合渭南领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申报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计划“四主体一联合”工程中心----“陕西省服装智能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型研发平台。此平台的建设目标为:

l 凝聚服装智能设计与制造创新方向,围绕服装智能设计模式创新、服装智能设计使能技术创新、服装智能制造运营模式创新、服装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创新、服装智能制造商业模式创新、服装智能制造使能技术创新六个方向,充分发挥中心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科研创新力量,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并得到转化应用。

l 建立特色科研创新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建设若干个技术研发平台,以及面向服装企业的产业化应用示范平台,扩大我省纺织服装高等教育在国内外的科技创新影响力,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内涵式发展,满足全国及陕西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创新与高水平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l 产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成果。按照“需求引领,创新一流”的科研理念,基于共建双方(渭南领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省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及研究基础,在三维人体数据测量与大数据应用、服装智能设计模式、服装智能设计使能技术、服装智能生产线仿真、增材制造、服装智能装备设计与仿真等方面,不断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

2019年,按照省科技厅的要求,工程中心首批按期提交了申报材料。此项申报工作通过了初审、答辩环节。2020年,工程中心已提交了申报材料,目前在等待科技厅的答辩通知。

 

6. 对学科建设及行业技术进步的作用

近三年中,通过持续开展“服装人体工效数字化仿真与试验验证平台”的建设工作,以此平台为基础开展多项服装数字化仿真设计与评价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一批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此平台的建设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服装信息化工程与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建设起到了支撑和促进的作用。

工程中心在2018-2019年期间,以“服装人体工效数字化仿真与试验验证平台”为基础,以特种功能服装(例如防弹防刺服装、防电磁辐射服装、压力服装服饰等个体服装装备)为研究对象,开展多系统多领域的联合仿真、服装人体功效仿真分析与虚拟验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形式为新技术及方法,具体包括:

l 用于有限元仿真分析的人体生物电磁模型的建立方法

l 防电磁辐射服装的生物电磁模型的建立方法

l 人体着装状态下防刺服冲击有限元仿真模型的建立方法

l 基于有限元仿真分析的防刺服防护性能评价技术

l 孕妇穿着腰部支持带有限元模型的构建方法

l 基于有限元仿真分析的孕妇腰部支持带防护性能评价技术

l 平纹织物复合材料细观模型的构建方法

l 防刺材料冲击有限元模型构建及联合仿真分析方法

l 防刺服防刺冲击试验方法

l 个体防电磁辐射服装屏蔽机理领域本体的构建方法

l 防电磁辐射服装屏蔽效能的实验及评价方法

l 孕妇防电磁辐射服装有限元模型的构建方法

l 基于有限元仿真分析的孕妇防电磁辐射服装屏蔽效能评价技术

在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在政府对行业和地区的服装产业规划讨论、省内服装企业申报政府项目、沿海地区服装中小企业科技咨询等活动中,工程中心都积极发挥其社会服务功能。三年中,相关的主要活动如下。

2019年6月,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于绍兴柯桥召开的2019中国服装协会定制专业委员会年会、第三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会议期间,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缝纫机协会、服装信息化服务商、参会的服装企业家们交流。

2019年9月,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于苏州召开的TBIS2019国际学术会议。在此次国际交流会上,工程中心的教师和研究生做了论文宣讲,介绍陕西省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服装制版智能化设计和服装性能数字化仿真技术的科研积累成果。

2019年6月9日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出席新疆乌鲁木齐市主办了功能纺织品研究国际会议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nctional Texttiles (ICFT 2019)国际会议,并做了《服装设计中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虚拟仿真等问题》的学术报告,国内、外同行进行了积极的评价;

2019年9月26-29日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出席第15届亚洲纺织会议暨第九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浙江杭州浙江理工大学)的The 15th Asian Textiles Conference & The 9th China Textile Academic Conference国际会议,并做了《服装设计中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虚拟仿真等问题》的学术报告,国内外同行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积极评价;

2019年9月,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于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并应邀做主题演讲“服装缝制生产线仿真技术在智慧缝制工厂建设中的作用”;参加评选中国缝纫机协会评选智能缝制设备的活动。

2019年11月,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于虎门召开的2019中国服装科技会议。会议期间,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和参会企业交流,推广陕西省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服装制版智能化设计和服装性能数字化仿真技术的科研积累成果;参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缝纫机协会、服装信息化服务商、参会的服装企业家们交流。

2020年9月29日,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受邀出席陕西西安西安工程大学“未来设计”创新创意高峰论坛,并做了《服装设计智能化与服饰虚拟仿真》的学术报告,多个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2021年6月19日,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受邀出席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的“2021全国纺织服装青年学者论坛”,并做了《服装设计智能化与虚拟仿真》的学术报告。

 

7. 人才培养

2019-2021年,工程中心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教学实验和培训工作。实验和培训的内容包括:人体测量、三维数据提取、人体数据统计分析、服装CAD样板制作、服装CAD设备使用、服装压力测试、服装防电磁屏蔽效能测试、服装自动裁剪系统、服装间隙量测试、三维试衣、虚拟服装缝制生产线仿真系统、服装样板个性化定制系统、一次成功内衣开发系统等。涉及的教学课程包括: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人体测量技术与应用、服装机械原理与应用、光学人体测量技术及其应用、服装项目控制、研究方法概论、服装CAD理论基础及应用等。三年中,工程中心面向全校,接待研究生、本科生实验700人次以上。

2019-2021年,28名研究生参加了工程中心的在研科研项目“人体下肢穿着牛仔裤状态下压力分布的仿真分析”、“面向服装智能设计的服装样板设计模型构建方法”、“根据实际缝纫生产线设计的虚拟缝纫生产线(2期)”、“基于人工智能与增强现实技术的唐墓壁画服饰仿真复原及虚拟展示研究”、“服装设计中智能辅助与仿真技术研究”、“服装合体性能智能型评估系统的研发及应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饰虚拟仿真与智能交互展示研究”、“交互体验下的中国古代服饰虚拟仿真与智能设计”、“服装合体性感性认识机理分析与建模”。工程中心为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搭建平台,在具体的科研项目中培养科研创新能力。

2019-2021年,工程中心在服装类交叉学科“服装信息化工程与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工程“等学科方向招收研究生。三年中,共培养研究生28人(其中在读18人,已毕业10人)。

 

8. 国内外学术交流

2019-2021年,工程中心作为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国际学术会议(Textile Bio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Symposium,简称TBIS)的支持单位、工程中心工作人员作为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与香港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合作,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苏州纺织大学、通过网络视频举办了2019\2020\2021年TBIS国际会议。目前,工程中心已连续14年组织科研团队和研究生参加此项国际学术会议,受本会议邀请发表主题演讲9次,宣读和发表英文论文百余篇。

三年来,工程中心凭借在服装行业的领先技术和先进设计,为陕西地区及全国的服装企业提供服装三维人体测量及体型分类技术、基于知识驱动的服装智能制版平台开发技术、虚拟服装缝制生产线仿真模拟技术、基于现代设计理论的文胸模杯造型设计技术、服装知识管理平台开发技术、服装领域知识建模原理与方法、便携式三维人体测量技术、服装的仿真设计与评价技术、有限元仿真技术在功能性服装设计与性能评价中的应用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工程中心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制衣业训练局(CITA)、MSC公司、Altair公司、元丰公司、知象公司、西安标准缝纫机公司、渭南三维领智公司、北京维高科特种纺织品公司、香港爱辉公司等多家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

2020年12月18日,工程中心与以西安交大光学测量项目组核心成员为研发团队的渭南领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计划“四主体一联合”工程中心获陕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所申报的工程中心名称为“陕西省服装智能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打造服装服饰领域数字化定制、智能工厂的技术展示及示范推广平台。

三年中,工程中心接待了国内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参观交流人员20余批次,200多人。

 

下一条:服装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