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正文

造型艺术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17:37浏览:

                       美术学专业简介

西安工程大学1983年成立美术专业教研室,2000年美术学专业开办,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4年获批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开始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现拥有3个校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科研团队,两个校级精品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美术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艺术与人文素养,掌握美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掌握美术领域的创新构思、展览策划等相关知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的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主题创作、艺术鉴赏、数字艺术创作、艺术考古等理论研究及实践表达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美术教育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美术史、艺术概论、素描、油画、中国画、漆画、版画、装饰绘画;数字媒体艺术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数字艺术造型设计、数字产品设计、数字影像创作、数字音频设计、动画设计、虚拟现实设计、互动艺术创新设计。艺术考古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艺术考古学概论、文物与博物馆学、艺术考古实践技能、设计艺术考古、壁画修复与临摹、书法与篆刻、陕西帝陵考古、建筑考古。

实践环节:

风景写生、版画创作实践、装饰课程设计、绘画创作、CG创作(数字绘画创作)、数字展示设计实践、数字动画创作实践、博物馆考察、古代壁画考察、田野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师资队伍:

美术学专业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实行引进和培养并举,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均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22人,3 人具有博士学位,另有博士在读3人,2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专业特色:

本专业现下设美术教育、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考古三个专业方向。具有跨学科、跨领域、跨专业的特色。在全面理解和掌握美术教育、艺术创作、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考古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艺术鉴赏、综合分析研究、理论与实践表达能力,注重较强的手绘技能及运用计算机软件的能力,同时及时把握美术学专业的前沿动向。    

科研成果:

近五年,美术学专业教师共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艺术基金、省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厅局级项目多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多篇。师生参展获奖达百人次,多幅作品获得国内外各级展览奖项及入选全国美展。

就业前景与方向:

毕业后能够在美术教育教学机构、文化传播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部门或者其它相关机构,从事美术教学、综合绘画创作、文化传媒策划、数字媒体设计、艺术考古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或在电视台、影视动画、传媒广告、新闻出版等热门行业从事艺术设计,平面制作、动画制作、美术策划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报考国内外院校研究生。

本专业按艺术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艺术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美术学专业学生陈玘渊 《观者》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美术学专业学生陈玘渊《匆匆那年》

获国际水彩画协会主办“2018首届世界水彩画大展”佳作奖

 

 

美术学专业学生周华东《一个城市,一件城事》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美术学专业学生李彦运《满载·境遇》

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宁夏预展,获三等奖

 

 

美术学专业学生杨朕《暮色下的城市建设》

入选2018年第七届中国西部高原美术展

 

 

美术学专业学生杨珂铭《夏日》组图

入选第七届全国插画双年展

 

 

美术学专业学生武威琪《草原上的姑娘纳仁赛汉》

入选益彩草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作品展

 

 

 

美术学专业学生何英姣《向往》

 

 

 

美术学专业学生孟红云《源·塑》

 

 

 

上一条:产品设计系

下一条:内衣工程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