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正文

服装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17:33浏览:

1984年4月,经纺织工业部批准,在我国著名服装专家李辛凯教授的组织下,西北纺织工学院开设服装设计专业专科,在全国最早进行服装专业招生,同年成立服装系。1985年,服装设计专业升为本科,并分为艺术类招生的服装设计专业与非艺术类招生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面向全国招生。1987年,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内第一个服装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培养出全国第一个服装专业硕士。2003年,该专业获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2013年,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2020,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专业培养掌握服装设计与结构、工艺技术、生产与运营所需的工程技术知识,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协作、组织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美学素养,能够在服装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研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运营管理等工作,适应服装产业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够解决服装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服装材料学A),服装信息化与智能制造女装结构设计与工艺(A),服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装个性化定制服装工业化生产组织与管理,服装CAD/CAM等。

师资队伍:

服装工程系师资队伍分为校内教师团队和企业外聘教师。

校内教师团队目前共有教师27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5名,讲师13名;学历博士12名,硕士15名。在校内教师中,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三秦人才津贴享受者1人。

企业外聘教师聘请国内大型服装品牌企业具有较高职称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20多名,作为服装工程系的外聘教师,承担校企联合培养的教学任务,企业外聘教师的专业领域涵盖服装工程系培养方案的所有课程。

办学特色:

创建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一体化改革。以未来服装行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教育部本科层次通用标准和服装行业标准为指南,基于行业的实际工程背景,坚持“艺工结合”的办学特色,以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目的,培养掌握服装产品理论与技术,拥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工程技术知识,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出版教材:

《服装材料的选择与应用》、《服装材料试验课程》、《服装洗涤去污与整烫》、《服装材料学》、《服装号型标准及应用》、《服装结构设计与纸样放缩》、《工程设计与服装起拱》、《服装人体工效学》、《服装机械原理》、《服装生产工艺》、《纺织辞典》、《服装生产流程与管理》、《服装卫生舒适及应用》、《设计思维等》。

科研水平:

服装工程系依托陕西省服装工程中心、服装功能实验室、服装评价实验室、服装工艺实验室及服装模拟实验室,对服装行业的前沿课题展开研究,专业建设30年来,承担了众多的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研究课题以及与国内外知名的服装品牌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发表了众多三大检索论文。以项目来带动教学,提高学生的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

交流合作:

与国内外有相关专业的高校有较深入的合作,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提供学生在本科或研究生阶段出国深造机会。与国内规模较大的服装品牌企业联系紧密,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建立了众多实践教育基地。

教学成果:

学生毕业设计以论文、服装作品、英文文献翻译三部分构成,考查学生理论研究、设计研发、工程素质、实践创新及专业英语等方面的能力

 


上一条:内衣工程系

下一条:服装设计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