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正文

服装设计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17:32浏览: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隶属于国家一级学科设计学的艺术设计专业,我校1985年开设服装设计专业,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不断专业深化,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曾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特色专业和省级示范教学单位称号,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2013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6年获批西安工程大学“卓越设计师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服装和时尚产业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的创意思维能力和人文与工程素养的服装设计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现设置了时装设计、服饰品设计、针织服装设计、时尚形象与陈列、内衣设计五个专业方向和并行的“卓越设计师计划”,分别侧重培养能够掌握不同材料和工艺的服装设计、服饰设计、人物形象设计、时尚陈列、内衣设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时装设计方向:作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时装设计方向,在一流专业建设标准下,该方向培养具有服装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服装产品设计与研发企划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分析和解决服装领域相关设计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的服装设计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方向课包括:女装设计企划、女装结构设计与工艺、男装设计企划、男装结构设计与工艺等。

 

针织服装设计方向:根据针织服装行业发展要求,针织服装设计方向培养具有将新科技发展技术在针织服装领域进行拓展应用的能力,具有针织服装产品的研发、针织服装智能设计、针织服装品牌运作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分析和解决针织服装领域相关设计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的针织服装设计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方向课包括:毛针织生产工艺、毛针织编织、棉针织服装专题设计、毛针织服装专题设计等。

 

时尚形象与陈列设计方向:根据时尚产业发展及服装市场发展需要,该方向重点培养具有分析和解决时尚设计及产品形象管理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时尚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市场敏锐度、时尚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的时尚形象及服装商品陈列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方向课包括:时尚创意造型设计、陈列实务、时尚买手等。

 

服饰品设计方向:本专业方向适应服饰品设计行业发展需要,重点培养具有分析和解决服饰品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服饰品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服饰品产品设计与研发企划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分析和解决服饰品领域相关设计问题的能力、具有服饰品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的服饰品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方向课包括:箱包设计、首饰设计、首饰加工工艺、鞋靴帽饰品设计等。

 

卓越设计师计划: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艺术及工程素养,具有服装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产品设计与研发企划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艺工结合,具有较好的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分析和解决服装领域相关设计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础训练,具备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能够从事服装设计、品牌策划、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集于一体的、具有创新能力的、服装设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除公共基础课以外,专业课主要包括手绘服装渲染图服装调研与设计下装立体裁剪与结构设计西洋服装史服饰品牌文化服装材料与时尚设计服装工艺基础摄影基础服装设计实践Ⅰ服装设计实践Ⅱ、数字化服装设计与表达创意立体塑形设计上装立体裁剪与结构设计中国服装史针织服装概论服装CAD/CAM服饰图案设计计算机软件应用服装流行与设计、外出采风与实践、服装配件设计、主题设计实践Ⅰ、主题设计实践Ⅱ、服装市场营销等课程;针对时装设计方向,还开设有女装设计及企划、女装结构设计、男装设计及企划、男装结构设计等课程;针对针织服装设计方向,还开设有毛衫花型设计、棉针织专题设计、毛针织编织、毛针织生产工艺等课程;针对时尚形象与陈列方向,还开设有时尚创意造型设计、时尚摄影、陈列实务、时尚推广等课程;针对服饰品设计方向,还开设有箱包设计、鞋帽饰品设计、服饰品主题设计、首饰设计等课程;针对内衣设计方向,还开设有内衣与人体、内衣模杯造型设计、内衣评价、内衣设计原理及专题设计等课程。

师资队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团队学术结构合理、年龄层次适宜、是一支充满活力,热爱教学工作的创新型教学团队。现有34名专业教师,专业团队以高职称和高学历为主体,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23助教1。其中两名博士,硕士学位教师20余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硕士10余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不断发展,目前服装与服饰设计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省级专业示范综合改革试点。

实验室建设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目前拥有服装材料实验室、服装打版室、服装模拟实验室、饰品实验室、针织实验室、服装工艺室、功能服装设计研发中心、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全方位满足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下,时装设计方向、针织服装设计方向、服饰品方向、时尚形象与陈列方向专业教学及学生专业实践需要。

办学特色

根据服装和时尚产业的需要,结合学院实际,培养具有“基本规格+特色”的服装专业人才,在三十余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艺工结合”的办学特色。

科研成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团队教师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20余篇;主持参与横向课题5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省部级专业教材8部;《服装流行与设计》等4门课程先后获批省级精品课程,《服装流行与设计》、《针织服装专题设计》2门课程已经建成省级精品公开课程。各类专业赛事活动中,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近五十余项;本专业学生活动国家级、省部级专业竞赛奖项四百余项。

 

 

上一条:服装工程系

下一条:工业设计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