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服装学院举行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 17:44浏览:

结合实践抓学习 学以致用促抗疫

——服装学院举行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交流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好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全校辅导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学习示范班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好学工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结合抗疫学、带着问题学、深入实践学,切实解决知识储备不足和本领恐慌等实际存在的问题,为学生返校后的教育管理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4月10日,服装学院学工办于举行网络视频研讨会,结合学习成果,就有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学习小组组长、学工部副部长李喜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骥、学工办主任蔡洋、团总支书记马薏雯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交流讨论。

交流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三个方面展开,服装学院全体辅导员结合学习体会和自身实践踊跃发言,张骥结合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从身份定位、工作目标和使命职责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习思考成果。蔡洋深刻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他希望大家在即将到来的返校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意识,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马薏雯结合共青团工作,通过使用网络视频继承发扬仪式教育的特点和创新在线教育的技术模式,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发挥团学科干部作用的心得。束坤翼认为此次疫情是对辅导员工作的一次考验,是对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的一次挑战,“大国战疫”即是一堂生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也是一次感人的爱国主义教育,要结合疫情防控的真实案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马妍谈到,此次疫情对00后是一次挑战,要引导学生强化防护意识,对重点地区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利用网络课堂引导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领。梁育认为利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维度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思政教育更具趣味性、针对性和层次性,同时注重发挥团队作用。蔺晓珣表示,应通过换位思考体谅和鼓励学生干部更好的发挥作用,探讨了利用网络平台提高疫情防控中信息收集效率的途径。黄博宇谈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容易引起学生恐慌,导致情绪不稳定,所以关注新冠病毒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尤为重要。他还结合研究生特点分享了有关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心得。邵巍结合四年级的教育管理实际和就业工作,对解决四年级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交流了自己的心得。邢烜毓表示,应当通过精准排查,专项补助,重点关注等措施,做到听人见声全覆盖,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各项准备工作。刘文奇结合近期工作,分享了做好湖北籍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案例,表示要继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和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健康生活。李涵博说,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应该培养学生的国家情怀,要肩负起守护学生思想阵地的责任。谭赛江表示,辅导员要引导大学生要认清时代大势,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交流研讨结束后,张骥通报了本周学校学生主管工作会的主要内容,对近期有关学生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尤其是认真完成好本次网络学习示范班的学习和学生返校筹备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

代表学工部参会的学习小组组长、学工部副部长李喜峰对各位辅导员的交流体会进行了简要点评。他表示,此次培训的背景和主题是统筹推进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既能够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也促进了辅导员整体素质建设。他首先肯定了服装学院学工办近期的工作,对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学院党政和学工部、研工部的领导下,确保了4700余名学生的整体稳定有序表示感谢,希望学院全体辅导员继续努力,不断巩固和确保防控成果。李喜峰结合本次网络学习示范班的学习,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就进一步做的学生返校的准备、不断加强和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资助工作强化资助育人等方面与学院辅导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李喜峰最后表示,本次学习为辅导员间的沟通与交流搭建了平台,提供了相互切磋的机会,学工部今后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平台和保障,促进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和辅导员队伍的良好发展。(撰稿:邵巍   审核:李筱胜、李喜峰)

        1

        2

        3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到服装学院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

下一条:服装学院开展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