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内衣系举行“艺术与审美”的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 21:24浏览:

2019年9月6日下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内衣系开展主题为“艺术与审美”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知名青年书法家王懿老师作为主讲,2016级、2017级内衣班全体同学参加,讲座由内衣系主任刘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懿老师指出“人有两大心智力,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理性代表科学,感性代表艺术。科学丰富了这个世界,艺术美化了这个世界”,表达了“独立思想,自由精神”的主张。他说,哲学让我们心安理得的生活,而美学,则是让我们心存美好的生活。懂得欣赏美,发现美的人,才能在粗糙平庸的生活中保持乐观和希望,真正的享受简单而真实的生命。

接着王懿老师就以下几个方面作了分享:美育树人、审美对个人和社会都至关重要以及如何提高审美。首先,他引用吴冠中先生的话说,“文盲不多,美盲很多”,美盲比文盲更可怕。冠中尤其强调的是,美盲不能和文盲画等号,美盲不等同于知识缺乏,很多术业有专攻的人,在审美上就是单一缺乏。审美不单单是画画的技能,而是对美的事物的感知力、创造力。其次王懿老师指出:懂得审美,就会有不一样的眼界。美的东西对人有一种天生的吸引力,只要你主动的去接近他们,给自己提供一个相应的环境,如听古人的雅乐,泛读书籍,欣赏大师的绘画等。即使平凡的生活中也会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格调。最后,审美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与自然,人与物,人与自身的关系。审美能力也会影响人的生活品质。一个人可以活的清贫,但是不能活的没有品位。品位,才是人的独特之处。只有在一个有美感的环境里生活,才能成为心灵高贵,举止优雅,浑身散发着美好气息的人。最后就如何提高审美方面,王懿老师给了我们四点建议:加强对美的感知力,感人所感;提高眼界,见多识广;综合修养,艺术熏陶;多读书,读好书。

接着就同学们反应热烈,对于此次“艺术与审美”专题讲座的所思所想和疑问,王老师一一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和交流。

好的设计师首先应该是好的思想家,在如今各类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缺乏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考。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好地懂得了“美感能熏陶气质,爱美才是一个人的终极教养“的含义,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留心生活中的美,做一个有思想力的美学者。

(撰稿:刘驰 审核:李筱胜)


王懿老师进行主讲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抓养成 系扣子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纪律教育大会

下一条:第二届西安工程大学经纬青年学者论坛服装学院分论坛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