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领导在服装学院参加学风建设推进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1日 16:30浏览:

 

2019年62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副校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鸿在服装学院三楼会议室参加学风建设推进座谈会。服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学院督导组成员,学院秘书,全体辅导员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胜主持。

本次座谈会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袁燕副院长做了关于服装学院学风教风的情况汇报。她首先向领导汇报开学至今学院教学环节的具体进展。接下来她谈了学院学风检查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及重要的管控目标。她还谈到本学期学院加强对青年教师教风的培养,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契机,对青年教师讲课技能进行辅导。她还在汇报中谈到学院申报一流专业建设,日常教学教风建设以及课件规范化等方面的情况。

第二部分,参会会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对学院学风建设的现状和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院督导组成员蒋晓雯老师,从督导学院教学情况谈了一下自己的认识。她指出虽然学生上课迟到和早退的现象大为改善,但是还存在抬头率不高的问题。

造型系副主任龚鑫老师,结合自己教学20余年的经验,特别提了一下以前上课考勤的工作制度取得的较好效果。他希望借鉴以往经验,扭转到课率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态度,促使师生双方共同动起来,促进提高学风建设。

院党委副书记张骥在会上谈了一下学生工作的经验。他指出学生线一直把学风建设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狠抓,管理学生始终和学风建设紧密结合。他总结列举出三种类型学习较差的学生,提出要狠抓中间这部分学生,通过查到课情况等手段促进学风。他指出,考试指挥棒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学风建设的方法。

田宝华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学院要有相应的保障措施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使学生有兴趣学习;在学生管理方面,尽力丰富学生的学习活动;建议学院要自行组织专业活动来激励学生。

吕钊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学生现在学习积极性不强,基本还是让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多做思想政治工作。目前教师与课程设置不理想,提不起学生学习兴趣,需要教师把课堂设计再提高。他指出目前学院学生人数多,特别是艺术类学生多特点是比较活跃,纪律方面不容易管理,另外学院在客观条件方面就是实验室分布过散,条件不理想,导致学生对教室条件上有意见,需要学校完善教学条件和环境,使学生安心学习。

服工系主冀艳波,产品系主任王教庆、工业系主任孙薇分别就当前学风建设存在问题和原因及改进措施谈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第三部分,戴鸿副校长对学院的学风建设提出要求。

他谈到自己在服装学院多年,比较了解学院。他认为学风、教风、作风是相辅相成的,服装学院教学资源目前来说还远远不够。从老师促进学生方面讲,好的老师绝对促进学风建设,是不可逆的。服装学院一直以来学风不理想是有客观因素的,但不能作为不抓学风建设的借口。他指出学院的学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每个班级都有极个别不守纪律的学生,这需要代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加强管理和引导。他特别强调一定要布置作业,他认为这是专业课的课堂灵魂,只有通过作业才能让学生真正领会课程的目的,学风建设不是今天说,明天就能好转了,需要全方位的共同努力。

第四部分,是朱君强副书记作讲话。首先他认为在工科院校中,服装学院的评价体系应该有所不同,如何定位好适用于服装学院评价体系是值得我们今后思考的,特别是如何权衡资源配置更合理优化。他也提出艺术生的考试评价体系问题,提出今后提高艺术生的外语水平分的问题。关于教风和学风,他指出学校教风学风和宣传范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在现有的客观条件下如何能做得更好才是关键。我们立德树人,学生要培养目标感和责任感,问题在于如何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学习惰性的学生。他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汇报给任课教师、系部领导、辅导员,信息沟通要及时高效,该约束的时候约束,从而养成习惯。校园文化活动、实践活动、学科竞赛都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氛围。围绕着学生开展学风建设的活动,班主任老师一年至少参加班级学生活动一次,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多想想今后激励学生学习的方法方式,

李筱胜在座谈会上作最后总结。他对朱君强副书记、戴鸿副校长参加学院学风推进座谈会表示感谢。多位教师在发言中谈到了学院的成绩和进步,指出了学院学风现状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学院学风现在确实有进步,但后面的路还很长。他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朱君强副书记、戴鸿副校长的讲话,特别是要求牢记教风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最后,他也希望学校领导能够继续关心服装学院,把服装学院的学风不断推进,不断做好。

(撰稿:束坤翼   审核:李筱胜)


座谈会现场

朱君强副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

副校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鸿在座谈会上讲话

 

上一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举办《UI品牌传播与运营设计》专题讲座

下一条:服装商学系举办外专引智专家与师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