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举办“传统与创新”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00:41浏览:

2018年11月10日上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术讲堂系列专题讲座在服装表演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产品设计系承办,200余名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学术主持人为我院产品设计系主任王教庆副教授,演讲人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吴训信教授及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于肖飞教授。

吴训信教授演讲的题目为《百纳织物的传承与创新》,探讨了中国百纳织物的发展历史、地域分布、形式分类、技法工艺特征、文化内蕴和创新思路。通过展示珍贵历史资料和创新作品案例分析,提出了当代艺术教育中传统与现代、观念与作品、材料与形式、技术与艺术进行对话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于肖飞教授演讲的题目为《传统与创新-以产品设计为例》,探索、发现传统文化的视觉元素,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利用人类优秀的精神文化遗产,结合人们当下生活习惯和审美需求进行活化创新设计。提出了艺术教育中大美术、大设计的观念,以及民族情怀与国际化视野的重要意义。

演讲结束后,两位艺术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环节;产品设计系主任王教庆副教授分别对两个主题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和解读。王老师指出本次学术讲座对于加强国内兄弟院校间的学术交流,分享教学理念,加强我院的专业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两位专家的教学经验和学术探索精神,以及艺术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广大师生学习和借鉴。最后对参加本次学术讲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出要求和期望:文化内涵是艺术作品的灵魂,大家要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好中国传统文化,在专业领域用好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当代设计艺术创作中更具有适应性和生命力;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完善专业知识结构,释放创作精神,勇于探索,勤于实践,敢于创新。让艺术润养心灵,让设计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撰稿:产品设计系 孙晨倩 审核:李筱胜)  


讲人与嘉宾、系部老师、部分研究生合影

演讲互动环节企业嘉宾交流

吴训信教授演讲

学生们认真聆听

于肖飞教授演讲

产品设计系学生与演讲人互动

 

上一条:服装商学系成功举办“意大利高端工艺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策略”讲座

下一条:我院在2018年西安工程大学冬季越野赛中勇夺团体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