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专引智|艺术涉入时尚设计及全球化时尚设计探讨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30日 10:54浏览:

应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邀请,Konstantinos  Agrafiotis 教授、施文瑛教授分别受聘为我校短期主请外国专家与短期客座专家,并于11月19日起分别开设了为期16学时的课程。

Konstantinos  Agrafiotis教授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织品研究,获博士学位,现任玄奘大学时尚设计学助理教授,是我校服装学院申请获批的外国文教专家重点项目聘任专家,来我校工作期间为服装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开设了《全球化时尚设计》的课程,并参与了数次讲座分享、座谈会及学生指导工作。此次 Konstantinos  Agrafiotis教授主讲The Global Standard in Fashion Design课程,该课程主要讲授全球化时尚设计研究,并以参与、观察、摄影、深入访谈等方式,来共同了解时尚设计的全球化标准与创新方法,且通过环境、经济、文化、时尚、社会问题等多种因素构建和开发出的一种全球化设计方法。

施文瑛教授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于2000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织品服装行销管理、设计管理等课程,获硕士、博士学位。曾担任英国Vivienne Westwood国际行销助理,任Bureau de Chic行销经理。曾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明道大学、岭东科技大学等校担任讲师,主要教授设计管理、行销管理以及相关课程,现任台湾玄奘大学大学时尚设计系主任。施教授近年专注于研究国际与時尚、纺织服装产业经营与发展,在专业研究领域中发表SSCI、SCI、EI国际重要纺织产业期刊论文。目前致力于研究如何提升国內设计师国际设计竞争力、服装跨领域整合设计。此次施文瑛教授主讲“艺术涉入时尚设计之探讨”的主题课程,该课程主要讲授企业整合、新产品开发、设计管理等课程,从企业整合、产品规划、产品创新等不同方面,通过对企业和新锐设计师的具体案例,分析在全球化视角下企业该如何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两个主题课程涵盖了从市场分析、产品设计、到供应链整合、全球化管理等服装产业的各大环节。施教授在课程中讲到,在纺织和服装产业,可透过产品开发策略提高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在未来的设计中,艺术创作与时尚设计交互作用,在设计过程中激发产品发展的创新风格与创意是未来服装设计能具备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纺织品和服装制造企业之间要互补支援,才能具有永续发展力和竞争力,带领企业走向新的竞争模式。康教授则带领学生了解了全球化时尚设计就是通过各类设计在全球的通用准则,是对当下的社会背景、地域人文、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考量而产生的多元文化融合型设计。在做设计时,通过对各类信息以全球化的视角进行拆分、重组,能更好的适应当下各行业全球化的趋势。

教学过程中,两位教授带领学员从一个更宏观的角度进行思考,例如纺织品与服装产业面临的全球化挑战是什么?全球竞争下,企业要如何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设计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创新?影响时尚变革的因素都有什么?设计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全球化时尚标准的具体内涵是什么?设计背后的因素都有哪些?该从何出发以区分时尚背后的文化因素与区域性因素?什么样的设计是具有意义和内涵的?如何让设计同多种文化相融合,从而推动中国时尚的发展?一系列的问题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学生的思考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课程结束后,老师和学生都收获颇丰。两位教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对他们有很大的启发,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对全球化时尚设计有了全新的、深层次的理解,让他们在学习专业前沿知识同时提升了自己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

在对外聘专家引智工作的总结中,袁燕老师和梁建芳老师分别对两位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袁燕老师说:“通过外专引智带来联合授课、师生交流与学习等多个层面的合作,促进了我校未来的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等工作的发展。”梁建芳老师表示,通过外专引智带来联合授课、师生交流与学习等多个层面的合作,对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启发,在教学改革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外籍专家在教学中以设计的全球化发展为主线、以社会实际问题为导向、并将实际调研为基础、注重事实依据与逻辑性的全新的教学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聘请外籍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教学工作可以使专业教学和语言学习互相融合,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有利于我校教师队伍的职业能力提升,是我校实现本土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聘任外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可以扩大海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和辐射面,今后将逐步试点把外籍专家课程作为一个模块纳入培养方案中,使我校的人才培养在发挥自身特色的同时体现前沿性,进而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通讯员:袁燕 审稿人:李筱胜)


(学生们认真听教授分享)

(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上一条:把创意穿在脚上 诸暨袜业大赛精彩纷呈

下一条:校团委来服装学院进行调研走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