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继承“西迁精神” 建功立业伟大时代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7日 10:27浏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2018年11月16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第55期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此次活动旨在学习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感悟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之路。

参观期间,队伍一行自北向南,感受“饮水思源、文脉交通”的饮水思源碑。随后来到校史馆,随着讲解员一同走入交大百年来的风雨历程。讲解员娓娓道来,溯源馆中遒劲有力的大字及黑白影像将大家带入到那个风雨飘摇、交大以拯救国难、培养人才为己任的时代。感受老一辈“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的奋斗历程。

在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我们了解到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近六十载岁月里,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内涵的、交大和陕西高等教育界独有的“西迁精神。在那个穷困的年代,交大的前辈们不以条件艰苦为推辞,不借待遇优劣谈判,为了当年大规模的工业建设付出了几代人的心血并铸就了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

纪念馆珍藏了大量照片、实物、沙盘等资料,这些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档案全方位再现了“西迁精神”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以生动的史实展示了西迁先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业、无怨无悔的如歌岁月。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今后生活学习中,将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科技创新前沿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期望;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核:李筱胜  撰稿:王丽丽)

出发前西门合影

 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

观摩学校建筑沙盘

全体参观同学合影


 

上一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18级全体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下一条:服装学院团组织举行“ 肆拾記.再出发”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